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2023-12-11 来源: 作者: 点击: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钱学森和郭永怀先生建立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气动科研力量和学科方向基础上发展壮大的。1994年被批准建立中国科学院高温气体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由科技部批准建设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首批重点实验室序列。 

  多年来,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HD实验室)在高温气体动力学基础研究、高超声速科技关键技术突破、创新风洞群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涌现了一批爱国奉献、奋斗实干的杰出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 

  新时期,LHD实验室聚焦我国空天领域新质飞行能力提升战略需求,重点围绕超低轨飞行、超高速气动物理、宽域跨域飞行、数智融合测量与先进诊断技术等前沿方向,建制化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攻关,引领高温气体动力学学科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实验和软件平台、拓展数智融合研究新范式、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建设国际一流的空天飞行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抢占空天飞行科技制高点。 

  为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宗旨,现公开发布2023年度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 重点资助方向 

  围绕实验室主攻领域方向,重点资助有明确应用背景、意义重大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 

  重点资助方向包括: 

  1)空天飞行理论与模式方向 

  超低轨飞行走廊与飞行模式;耦合力///控的包线飞行理论;宽域飞行器正向设计理论与方法。 

  2)复杂介质与飞行器相互作用规律方向 

  超高速飞行气动物理;高温真实气体基础数据库模型库;高效高保真计算方法。 

  3)宽域气动布局与动力等前沿技术方向 

  新型气动布局理论和技术;宽域推进原理和技术。 

  4)地面综合模拟与飞行验证方向 

  宽参数范围天地相关理论;数智融合测量与诊断技术;系列风洞能力提升;低成本飞行实验技术。 

  5)其他符合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的创新研究课题 

  二、 资助方式 

  LHD实验室将受理开放课题的公开申请。根据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研究方向,逐年扩充资助范围;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开放课题,将持续资助。2023年度计划资助开放课题为15项左右;实验室开放课题执行期限为12年,每项资助金额为10~20万元。 

  三、 注意事项 

  1.本指南面向全国发布,以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为原则。 

  2.开放课题申请书由实验室初评并组织专家进行会议评审,实验室根据择优原则,确定受资助开放课题及资助金额,由实验室与申请人所在单位签订科研合同后执行。与本室研究人员有合作基础的优先资助。 

  3.开放课题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每个申请人每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申请课题必须有LHD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者参与,且其研究方向须与申请课题方向相同。 

  4.申请人必须符合本年度指南内容范围内自由选题,不符合资助范围的申请将不予受理。 

  5.获资助研究课题,须在课题周期内派遣研究人员在LHD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进行技术交流、联合研究或合作撰写发表学术论文。 

  6.申请书内容不得涉密,保密审查由申请人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7.开放课题申请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1210日。申请人须在1210日前将申请书电子文档及纸质申请书一式二份报送LHD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纸质申请书应加盖单位公章。申请书模版参见附件。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梦珠、崔娜 

  电话:01082543973 

  E-mail: lhd@imech.ac.cn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