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
时间:2024-02-22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北京召开了2023年度学术年会。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处长章骏平、重大科技任务局光电空天处处长李自杰,力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桂菊、各职能和科研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计 180 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年会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李飞主持。

年会上,力学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黄河激代表实验室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实验室2023年的主要工作,包括重大科研成果、重点项目进展、新立项的项目、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和培养、党群工作和文化建设、文体和科普活动、综合管理、重组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及进展;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实验室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及建制化攻关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实验室2024年的工作思路、战略安排和行动举措。

李自杰和章骏平分别进行致辞,肯定了2023年实验室在科研上的重大突破,希望实验室能够组织力量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预祝实验室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刘桂菊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健全制度,理顺关系,形成核心竞争力;二是按照院里要求和标准进行规划部署,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三是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协力攻关。

本次年会共安排8场学术报告,包括清华大学符松教授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边界层典型流动失稳探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田保林研究员的“可压缩多相流高精度数值方法及其应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张志刚研究员的“高焓流动试验模拟与仿真面临的难题思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二强教授的“液滴动力学中的物质输运机制”,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智慧教授的“非平衡流动与气固相互作用的模型理论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翟志刚教授的“激波诱导界面不稳定性演化的调控研究”,力学所肖天白研究员的“基于结构保持神经网络的非平衡流动建模与计算”,以及力学所张帅副研究员的“多学科设计优化及其应用探讨”。

本次年会总结了实验室一年的工作得失,明确了来年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学术交流,将对实验室重组期间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刘桂菊致辞

章骏平致辞 

李自杰致辞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