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力学所举办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18-12-02 来源: 作者:关昶 点击:
 125日,力学所举办纪念郭永怀先生牺牲50周年座谈会。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副所长刘桂菊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士吴承康、胡文瑞、李家春,上海大学教授戴世强,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原总工程师贺德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庄茁,山东荣成郭永怀纪念馆馆长李波,以及各实验室、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职工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秦伟主持。 

  座谈会上,戴世强教授用儒家风范和胸怀大智概括了恩师郭永怀的一生,表示将传承好郭永怀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低调做人的优秀传统;贺德馨研究员回顾了郭永怀先生为29基地建设所做的工作,表示将学习和继承郭永怀先生坚持理论与实际、科学与技术结合的科学理念和思想;庄茁教授谈及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班师生眼中,郭永怀是一个彬彬有礼、严肃认真、治学严谨,有胆识、有毅力的师者,表示作为中青年教师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好力学事业的接班人。李波馆长介绍了山东荣成郭永怀纪念馆近年的建设情况,表示将继续用传承的精神去传播永怀精神,不断推陈出新,让更多的人走进永怀,了解永怀,感悟永怀,从永怀先生身上收获更多的信念和力量。 

  力学所原所长洪友士回顾了1999年纪念郭先生诞辰90周年活动时,李佩、腾高森、郑哲敏三位老先生的讲话,并希望能够将郭永怀先生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钱学森思想研究会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毓昌教授讲述了三件自身经历的故事,他评价郭永怀先生是牺牲个人利益换取中国空气动力学发展的杰出科学家;力学所谈庆明研究员认为应该学习郭永怀先生爱国敬业的精神、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以及最难能可贵的独立思考精神。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高举贤研究员回顾了力学所在钱学森、郭永怀领导下,实行“以任务带学科”得以壮大的情况,以及他们舍己为国和爱惜年轻人的故事;丁雁生同志在发言中谈及了郭永怀先生理论和工程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对爆炸力学的影响。 

  青年科研骨干代表高福平研究员讲述了自己求学时获得郭永怀奖学金的自豪和压力,并表示作为年轻人,应该继续发挥攻坚克难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韩桂来副研究员讲述了俞鸿儒院士口中的郭永怀,感受到郭先生对科学研究的谨慎和对科学规律的尊重,表示将扛起郭先生精神的旗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把郭先生的思想传递下去。 

  秦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斯人已逝,思想长存,伟业长存,五十年后的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承传承,更好地继续前行,更好地开创未来。他希望力学所全体干部职工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他们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崇高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为力学所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院士、嘉宾、所领导等合影留念。 

 

  秦伟讲话 

 

  戴世强讲话 

 

  贺德馨讲话 

 

  庄茁讲话 

 

  李波讲话 

 

  洪友士讲话  

 

  李毓昌讲话 

 

  谈庆明讲话 

 

  高举贤讲话 

 

  丁雁生讲话 

 

高福平讲话

 

韩桂来讲话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