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研究集体喜获2016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时间:2017-01-18 来源: 作者:韩桂来 李建乡 点击:

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研究集体”荣获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姜宗林研究员、赵伟研究员、俞鸿儒院士荣获该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201711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全院工作会上向本次获奖的研究集体/人颁发了获奖奖杯、奖章及证书,姜宗林研究员代表集体领奖。

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是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集体或个人。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从2013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研究集体”是我所首次获得该奖项的团队。

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奋力拼搏,走过了从创新概念研究、关键技术验证、工程集成发展、装备安装调试、风洞实验研究的全过程,在爆轰驱动激波风洞理论,长实验时间激波风洞方法、复现风洞高精度测量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完成了国际首座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超大型激波风洞,实现了风洞实验状态从“模拟”到“复现”的跨越,成就了我国独立自主发展先进空气动力学科研装备的先例。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技术,在国家重大专项关键技术突破、航天部门重大工程研究和高温气动学科前沿探索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相关研究成果还获得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中国力学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姜宗林研究员还获得了2016年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地面试验奖。

 

                                                     

 

                                                     

前沿科学处、LHD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