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LHD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2015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胜利召开
时间:2016-01-07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5年12月18日,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HD)在力学所小礼堂召开了2015年度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力学所刘桂菊书记、黄晨光副所长、俞鸿儒院士、吴承康院士、王自强院士、LHD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国内外嘉宾、所职能部门和兄弟实验室领导、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年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孙泉华研究员主持。实验室主任张新宇研究员作了题为《承前启后、迎接挑战》的主任报告,展示了实验室在2015年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以及在新型飞行原理、大型特种实验等方面的重大突破,深入分析了实验室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强调在新形势下应继续坚持技术科学的发展理念,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继续加强重大科技创新活动、装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王颖副局长在致辞中祝贺实验室取得的重要成绩,并勉励进一步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迎接挑战、解决重大科学难题。刘桂菊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实验室上届班子的突出贡献,并对新一届班子和学术委员会提出要求和希望。她指出要继续发扬高温气体动力学的学科特色,结合基础研究与工程实际,加强与行业部门的交流合作,迎接新挑战,努力做出对国家和社会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俞鸿儒院士从实验室的历史传承谈起,指出实验室应该扬长避短,扎扎实实研究科学问题,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使实验室长久健康发展。
 大会宣布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俞鸿儒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姜宗林研究员担任主任,张涵信院士和李应红院士担任副主任。黄晨光副所长为到会的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姜宗林研究员主持召开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围绕实验室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应继续坚持自身特色,从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出发,结合科学、技术和工程三个方面,借助实验室形成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装备,开展基础机理的探索,攻关技术难题,并注重工程问题的“精细化”和“一体化”设计。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张新宇研究员和赵伟研究员主持。空军工程大学李应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鲍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君教授,以及力学研究所岳连捷副研、崔凯副研和罗长童副研,分别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等离子体流动控制、高超声速推进的热力循环、航空航天多体分离数值模拟、高超声速飞行器进气道研究、飞行器优化设计、飞行/实验数据的多空间关联等领域。各个报告都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LHD 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