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时间:2013-08-24 来源: 作者: 点击:

814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在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怀柔钱学森工程科学实验基地对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全国各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9名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学蓥教授。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处长傅小锋,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刘桂菊、处长侯宏飞、副处长薛艳杰,力学研究所所长樊菁、副所长杨亚政、俞鸿儒院士、吴承康院士等出席验收会。验收会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处长吴根主持。    

  樊菁首先致欢迎辞。吴根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建设验收内容和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专家组听取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宗林研究员关于实验室建设、科研进展和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报告,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科研用房、仪器设备及工作氛围等建设运行情况。

专家组经讨论后认为,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航空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和高温气体动力学学科前沿,开展高温、高超声速极端条件下的复杂流动研究,完善高温气体动力学理论体系,支撑高超声速关键技术突破。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优势和特色明显。建设期内,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按建设计划完成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创新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进展,如依据我国独创的激波风洞爆轰驱动方法,发展了系列具有创新性的长实验时间激波风洞技术,研制成功了“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健全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范,运行与开放情况良好;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促进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的各项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同时,提出紧密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等建设性意见。

  刘桂菊祝贺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验收,并感谢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感谢科技部对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肯定了该实验室经过长期努力取得了显著进展,基础研究积累深厚,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结合紧 密,平台建设与基础研究结合紧密,建成了一支很有战斗力的科研团队。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培养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引领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前沿关键技术研究,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

傅小锋肯定了实验室在装备研制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实验室依托世界一流的实验设备做出世界一流的科学成果。作为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科研能力代表了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水平,因此实验室要努力攻克本领域的世界科学难题,取得世界领先的科学成果。继续办好高温气体动力学国际论坛,加强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吸引国际上优秀的青年人才到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同时,与其他系列相关实验室加强合作,优势互补。

LHD供稿

http://swgk.imech.ac.cn/uploadfiles/20130823/image002.jpg

姜宗林作报告

http://swgk.imech.ac.cn/uploadfiles/20130823/image004.jpg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