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力学所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党群文化
 
概况
科学研究
科研装备
人才队伍
运行管理
研究生培养
开放交流
LHD文化
最新公告
LHD资讯
学术活动
科技动态
LHD图片展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include头尾(勿删)
 
当前位置:首页 > LHD资讯
力学所隆重举行纪念首任所长钱学森百年诞辰活动
时间:2011-12-01 来源: 作者:武佳丽 点击:

11月30日,力学所隆重举行纪念首任所长钱学森百年诞辰活动。纪念活动分为纪念会、赠送纪念文集以及钱学森先生塑像揭幕仪式。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钱学森先生的亲属钱永刚先生、钱永真女士、沈德奋先生与力学所所领导、院士、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研究生及有关单位领导300余人共同出席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乔均录主持。

纪念活动中,力学所所长樊菁首先介绍了钱学森先生代表性的科学贡献及其在力学学科发展中的作用。他指出,在钱学森先生的科学生涯中,创建力学所处于承前启后的位置:一方面,将他在美国20年科学研究和实践所得“良种”,植入中国土壤,使力学所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另一方面,为他创建我国航天事业,做好了学科准备。樊菁认为在力学所55年的发展历程中,不管外部环境怎样变换,始终坚持了工程科学思想,当前的力学所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两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我们要学习钱先生的科学精神,以“真才实干”为国家、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力学所第二任所长、钱学森先生的学生郑哲敏院士介绍了钱先生“工程科学”思想的内涵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我们应该致力于实践和理论的不断循环和相互促进,推动技术和社会的进步。他强调,凡事要有总体观点,抓总体规划。只有把自己的工作放在更大的背景中看待,才能看清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他希望力学所能够克服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浮躁之气,稳守科研道德,扎扎实实实推进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会上,钱永刚先生作了讲话。他希望力学所秉承钱学森先生建所思想,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初升、总装备部第二十九试验训练基地副总工程师栗根文少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泉水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钱学森先生的敬仰之情。

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纪念会上指出,钱学森先生作为人民科学家,在科学上勇于创新,对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科学技术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开创性贡献;作为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先生为我国十二年规划的制定、“四大紧急措施”的启动、我国相关科研机构的设立与布局以及中科院学部工作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领导和创建了我国的航天工业体系。钱学森先生始终把自己的事业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是我国科技界的杰出代表。方新希望大家以钱学森先生为榜样,遵循中科院办院方针和理念,深化改革创新,为实现我院“创新2020”的战略目标、为祖国的富强和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活动还向所内外有关单位和部门颁赠了力学所组织编写的纪念文集《钱学森——在创建力学所的日子里》。李家春院士介绍了该书的出版过程。文集邀请50年前在力学所工作的老一代科学家和工作人员,回忆记录了他们与先生近距离接触的感人故事,展示了钱学森先生在力学所初创时期的大家风范和博大情怀,同时也系统介绍了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在力学所的传承与发展。

随后举行了庄严的钱学森先生塑像揭幕仪式。方新、郑哲敏、樊菁、钱永真共同为钱学森塑像揭幕。塑像再现了钱先生当年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怀抱,创建力学所时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在塑像前,郭永怀先生夫人李佩先生、钱永刚先生分别讲话。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龙翔教授讲述了塑像的创作过程,表达了对先生的无限崇敬。

本次纪念首任所长钱学森百年诞辰活动,一方面我们缅怀钱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弘扬他严谨务实、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展他未竟的事业,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钱老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之后,力学所人每天都将会从这位中国力学先驱的面前走过,在他所创建的力学领域开始续写新的篇章。

总装备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101中学、北京海淀实验中学,中科院党组办、院士局、基础局、战略规划局、北京分院,中科院兄弟单位领导以及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出席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方新讲话

樊菁讲话

郑哲敏讲话

钱永刚讲话

李家春讲话

乔均录主持

颁赠纪念文集

会  场

塑像前合影

钱学森塑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京ICP备05051669号
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邮编:100190 电话:+86-10-82543973